有機械而後有機事

Posted by tjwei on 星期五, 6月 02, 2000 with No comments
下一句是有機事而後有機心,就是數千年前那個不願意使用木頭作的工具來讓種田更省力的老人說的。

  這個故事讓我印象深刻,所以碰到之前慧芳在 Kaffee 討論區提到有關排斥太文明又複雜的的東西的時候,會自然的聯想到那個故事。

  昨天,在中國時報上又看到了這個故事,原出自〈天下〉篇,那個看到辛苦提水灌溉的老人,好心建議他使用利用槓稈原理省力的木製機械的 人,就是子貢,只不過那個老人說,他早就知道這種機械了,只是不願意使用,還用「有機械而後有機事,有機械而後有機心」來訓勉子貢,然後子貢也感到很羞 愧。

  對於這個故事提供的意識型態,一直不太能理解,而且,就我能理解的部分,也不太贊同。不過呢,這次看到這個故事,卻聯想到了一件蠻正面的往事。

  事情發生也沒多久,在部隊中,像我這樣的生活習慣和態度,難免大錯不犯、小錯不斷,小錯的結果就是罰勤了,罰勤也沒什麼,大部分都躲得掉,但總也有躲不掉的時候。

  有那麼一次,是要去清水塔,清水塔是一件苦差事,但那時因為已經是老兵,可以理所當然的指揮新進弟兄來處理就行了,雖然,我們這些所謂 的資深弟兄,也沒有清過這個水塔,唯一知道的資訊也只是,清水塔不太輕鬆而已。軍中就是這樣,反正就是新兵聽老兵的,老兵也得聽班長的,帶頭的人不管懂不 懂,都要裝作經驗豐富的樣子。

  於是,就在中士班長的命令下,一堆人扛著哈雷抽水泵,到頂樓的水塔去了。哈雷的作用就是要把水塔的水抽掉,以利清掃的工作。

  在抽水之前,先要把水塔進水馬達給關閉,這個工作,主要是由我們隊本部的人來負責,畢竟比較瞭解隊本部大樓的開關位置。雖然不太難,隊 本部的新進弟兄似乎也找不到開關,我只好自己跑去關了。接下來抽水的動作,我就無能為力了,哈雷抽水泵的啟動,還是交由外船單位的弟兄來專業分工為佳。

  哈雷抽水泵的啟動,由於某次小火災的歷史因素,列為外船單位的驗收項目之一,所有外船單位的弟兄,都要會操作哈雷,才能完整的放假。 這裡的外船弟兄,也不乏通過驗收的,但身為負責國軍基層訓練業務的小訓練幹事,深刻的瞭解國軍訓練的成效如何。事實上,之前不久的九二一停電期,我本身就 全程目睹了好幾個軍官、士官長、上士、中士手忙腳亂的花了一個半小時才啟動了哈雷,來取代水塔的抽水馬達。

  果然,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在不斷的嘗試下,哈雷始終沒有發動成功,比較資深的弟兄,最多也只能讓哈雷多叫幾下。就這樣花了快一個 小時,仍然沒有什麼進展。我看著這樣的狀況,覺得不是辦法,就建議說乾脆先把水龍頭打開,把水流掉好了,也許要花個一兩個小時,總比在花一兩個小時啟動哈 雷,還不知道能不能成功,要好一點。

  這個辦法比我想像中的要好一點,十分鐘之後,水已經剩一半了,當然這不表示二十分鐘後,水會流完,不過二十分鐘後,水已經流到人可以進去清潔的深度了。

  這個故事和莊子說的故事,可以互相驗證,有了哈雷這個機械,就有了啟動哈雷、使用哈雷的一堆麻煩的技術,由於知道如何使用哈雷抽水,也 見識過哈雷強大的能力,所以會有想用哈雷來抽水塔水的想法;由於有了這個想法,反而忽略了把水放掉的簡單辦法了,也平白浪費了一個多小時的時間,然後還要 把哈雷搬上搬下的,浪費體力。不過,也還好是在軍中,算是能夠有效的把一個已經浪費掉了的時間再浪費一次而已。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