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巡者

Posted by tjwei on 星期四, 11月 15, 2007 with No comments
最近看了巡者系列的夜巡者、日巡者和幽巡者。結果發現,照書的說法看起來,我應該是屬於黑暗界的。
光明與黑暗
巡者系列的基本架構是象徵人類性善的光明界、夜巡者對抗象徵性惡的黑暗界、日巡者。另外還有幽界、大審判法庭等中立制衡的設定。
這樣看起來好像黑暗界很糟糕,不過呢,什麼是黑暗借的立場呢?黑暗界主張自由,套句日巡隊女巫阿莉莎的話:
「..每個人都想自由地生活,做他想做的事。...雖然世事無法盡如人願,但大家的企圖都一樣。自由只有在對立中才能產生...」
從黑暗界的觀點來看,光明界只是硬要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套在整個世界上,更加霸道。
書中對於善與惡有一個操作型定義:「善就是排除私慾,為了別人著想,惡就是只為自己著想」。光明超凡人的超凡能力是捨棄身上「為惡的能力」換來的。反之,黑暗超凡人則是事事為己,因為他們的能力是用「為善的能力」交換來的。是故,夜巡者言必稱「我們」,而日巡者則用「我」。
不過光明界的定義有個很大的問題存在,如果每個人都沒有私慾,那麼,你怎麼為了別人著想?
所以人們為了這個創造出虛幻的整體利益,比方國家利益、民族利益、社會道德、善良風俗。
如果你真的想要為別人好,但因為你是別人的別人,別人也會想要為了你好,所以繞了一圈,不是應該自己好才對嗎?這樣當然是誤謬的,因為別人的別不是只有你。好吧,那我們順著別人的別人的別人一直追下去,什麼時候才會停呢?一定停在惡人身上,因為善人都是為了別人,所以這個鍊子一定會停在惡人身上。
所以連的起來了嗎?為什麼國家利益、民族利益、社會道德、善良風俗最後總是變成保護少數既得利益者。竊國者侯呢。
反之黑暗界就自由坦蕩的多了,也比較像真正的人。哪個正常人講話會老是自稱我們?也許除了共產黨之外吧。事實上,光明界也是共產主義背後的推手。
不過不管是光明界還是黑暗界的超凡人,都捨棄了一部分的本性。我相信我們的本性中還是內建有群體意識的。

好不好看?
小說還挺好看的,其實有一點像是基地系列,不但超凡人的能力設定,基地系列也是從第一基地、第二基地的不同角度來看世界。裡面也都是從個人角色的觀點來參與各懷鬼胎的各派陰謀鬥爭。
但巡者系列的色調稍微灰暗一點,陰謀詭計也有自己的味道。
兩方的勢力,依照設定必然是勢均力敵的。當然由上面所說,黑暗界應該佔盡便宜才對。由於作者也不是笨蛋,他依照這個設定推下去,的確也提到黑暗界比光明界容易獲得能量和能力。
但事實上卻是黑暗界雖然理論上絕對勝過光明界,但是卻總是吃鱉。因為黑暗界的人無法為別人犧牲,所以依照定義無法有真愛,而我們絕對不要小看「愛」這個東西在幻想故事裡面的力量。

語錄
書裡面的一大特色是引用搖滾樂的歌詞,我引用其中一段黑暗界觀點的歌詞:
喂,天堂居民!
誰沒到過地獄?
未曾歷覽陰間,
怎能建構天堂!


還有黑暗國歌
我自由了!像天空的飛鳥。
我自由了!忘了為何恐懼。
我自由了!迎風而行。
我自由了!


以下是光明界對愛情的觀點:
「黑暗一方就是想從你人性的一面陷害你,從你的弱點和各種情緒中.....」
「莫非愛情也是弱點?」
「如果愛情是你的一部分,就會是能量;但如果你是愛情的一部分,這就是弱點了。」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