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ril 的 Believe

Posted by tjwei on 星期一, 4月 07, 2008 with No comments
圖片來源: Wikipedia
昨天去看了 Cyril 的 Believe 魔術秀。
座位
雖然本來不是特別想去看,不過既然決定要去看,依照慣例,就要選好一點的位置。因此,我買的是 $4500 的票。事實證明,果然是不錯的選擇。因為 Cyril 的魔術大多是近距離的,距離太遠,只能盯著螢幕,失去臨場感。既然要看,就要選好一點的位置,不然倒不如回家看電視。不過呢,即使是第一排的觀眾,許多地方,仍然只能看螢幕,所以第一排反而不好,因為要抬頭看。我坐第七排,位置適中。
Cyril 為了彌補近距離需要螢幕的缺憾,常常下來走動,所以坐在前面還是有好處的。
如果坐在前面,主秀魚缸魔術是可以不需要攝影機就能看到的。
不過整體來說, Cyril 的街頭魔術風格的魔術不適合在這種場合表演。因此,這場演出中,Cyril 穿插了不少舞台和 Party 魔術。
翻譯
翻譯水準普通,跟平常一樣爛。很多地方翻錯。比方說,有一段是 Tony's bar, 這個程序分成兩階段。第一個階段, Cyril 表演猜出觀眾選的牌。為了襯托第二段的神奇, Cyril 基本上只是用職業的水準簡單的執行這個魔術。表演完第一階段後,Cyril 說「剛才的這個魔術其實很難,但是因為現在魔術資訊太發達,觀眾的胃口變大,所以觀眾不會特別欣賞這個魔術。」但是翻譯在 Cyril 說完第一句之後,翻譯翻成「等下(第二階段)的這個魔術會更加困難神奇」。可想而知,接下來的翻譯只好混過去。
另外在主秀水族箱魔術,Cyril 講了一個笑話,說他畫在魚缸上面的魚的名字叫做大白鯊( Jaws)。這個沒有被翻出來,所以只看到 Cyril 做出誇張的肢體和表情,而現場沒有反應。
而在一個情色雙關語風格的魔術裡面,Cyril 拿著繩子問男性觀眾一個問題,翻譯翻的是「請問你喜歡繩子(rope)嗎?」不過我聽起來像是「你想歡角色扮演(role play)嗎?」我不很確定我聽到的是對的,但配合後面兩個洋妞的動作,以及後面的劇情,假如 Cyril 說的不是角色扮演,那他應該說角色扮演(用 BDSM 就太過頭了點)。
當然這樣也有個好處,從翻譯的流暢度可以當成線索,判斷哪些是事先設計好的橋段。
不過撇開翻譯的正確或者錯誤,翻譯的主持能力和臨場反應倒是不錯。
優點
應該說是,我喜歡的部份。
我喜歡那個鞋子清洗器的程序。他請了一位小朋友上台幫忙,而且充分發揮了小朋友的功能。隱藏魔術機關的劇情(將動作合理化),我很喜歡。
主秀魚缸程序,我也很喜歡。主要的優點是情境設計,以及與請上來的觀眾之間的互動。除此之外,還與前面表演的跳帕做了連接。
最後最後的雪花表演,雖然不新鮮,但是我覺得他做得很漂亮。舞台魔術中香煙和錢的部份也不錯,我喜歡他的舞台肢體風格。
謝幕的變人效果也很好。
缺點
第一個缺點是近距離的魔術不適合在這麼大的場合表演。偶而穿插可以,已魔術師為觀眾的場合可以,但是不適合當成以一般觀眾為對象表演裡面的主軸。所以, Cyril 盡量穿插了其他類型的魔術,像是大道具類型的。但這些魔術沒有什麼新奇之處,也沒有展現 Cyril 的魅力。
第二個缺點是,失手。在我看的這場表演中, 在表演舞台魔術時,Cyril 失手了。而這個失手是連外行人都看得出來的。因此,他的表演被迫中斷,他被迫比出手勢,要音控停止音樂(更尷尬的是,他手勢比了很久,我比音控師還早五六秒鐘看懂他的手勢)。事實上,他在更早一點的時候就已經有失誤了,只是這個失誤外行人應該看不出來。而稍後,他表演撲克牌魔術時,手法很不熟練,我懷疑他是因為之前的失誤而臨時補上的。
第三個缺點,是與觀眾的互動。我覺得他有點過度利用觀眾。比方說,請女觀眾上台來之後,先是親了女觀眾臉頰一下,然後坐手勢要女觀眾回親。就在女觀眾要親下的時候,他故意轉頭,讓女觀眾親到嘴巴。親臉頰那些都 OK。但是後來轉頭那個動作,一方面破壞了觀眾與魔術師之間的信任,另外一方面,讓上來幫忙的觀眾尷尬。雖然他有確認過那位女觀眾旁邊坐的不是她男朋友,但我仍然認為這樣是犧牲觀眾來換取效果。而這不是單一事件。他常常利用發聲權不對等的狀況來製造效果。雖然這個手法很常見,但是我覺得他利用得有點過頭,會造成被利用的觀眾有點尷尬。雖然這只是我的看法,不過至少對我來說,已經破壞了他街頭魔術那種比較親和的形象。
結論
不是非看不可,但也不算太差。我認為坐最好區, $2500 是合理的價錢。
Catego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