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後製的姨夫 Style 魔術

Posted by tjwei on 星期六, 1月 05, 2013 with 4 comments

2013-01-07 更新: 強調一下,
  • 如之前所述,我個人認為 YIF 的魔術影片很可能利用後製,並且大量使用串通觀眾到一個不適當的程度。這是我個人的看法,是我基於各種(公開的)資訊管道的訊息的綜合判斷, 包含我對粘立人老師等人專業判斷的信任。
  • 影片拍攝的目的之一是要凸顯台灣有很多真材實料的東西,不必靠虛假的東西。台灣有一大堆很強的年輕魔術師,有驚人的實力,這才是我們國家的經費應該扶植的方向。
  • 另外一個想表達的,就是我希望魔術愛好者不會被後製澆熄熱情。就我所知,這個短片的確引起了部分年輕魔術師的一些熱血,這是我榮幸。
  • 這個影片是鏡頭魔術,但很多限制只是因為時間、人力和器材上的限制,我只有用到身邊現有的日常物品。
  • 感謝朋友對我的信任,即使不見得知道原理,也相信不是後製。二來,很多人應該已經知道怎麼弄的了,特別是非魔術師可能比魔術師還容易看出來。所以,原來打算公布製作過程的理由已經不存在。
  • 這個魔術的原理也不是魔術師常用的主要原理,所以即使公開也不會傷害到線上的魔術師。


現在網路上可以看到不少模仿、嘲諷 YIF 和後製魔術影片, PTT 上也有不少祭文出現(就是打賭 YIF 的法國麵包是後製,不然就請客),往好處想是大家都認清劣幣了,所以劣幣就不會驅逐良幣了。但也如同之前視頻魔術爭議一文所言,產生讓很多人覺得「某些效果魔術辦不到,只有特效才行。」的副作用。
就我而言,希望、夢想以及無窮的可能性是魔術最寶貴的價值。加上我有個不輸給 YIF 團隊的專業 Team(老婆和小孩),所以趁著我的專業團隊最有魔術生產力的時候(也就是他們睡午覺的時候),拍了個短片,希望能證明不需要後製,也能達到類似的效果。
要說明一下,原本想拍得比較完整一鏡到底的程序,但最後由於下面的原因只能弄成 proof of concept 的短片,本來比較完整的效果最後只有幾個片段。
因為時間很短(我的魔幻專業團隊的生產力巔峰期只有兩小時),所以沒有完全達到希望的效果,只好剪掉一些穿幫太多的地方(其實還有重拍一段),因為角度有點難抓,又沒時間練得很熟練。
雖然我有幾個比較好的攝影機,但由於我的專屬攝影師(一張椅子)不太容易控制鏡頭角度,只好拿站的比較穩的 mac book air 的鏡頭來拍。所以角度其實很差。這也是沒辦法的事,雖然我的攝影師手很穩,但我發現跟他溝通很沒效率。而且他拍攝的時候不太喜歡動。
要特別強調一下,除了轉場外,我還有將亮度調亮 1.2 倍(用 openshot),雖然應該要特別避免後製,但燈光實在太暗了。這也是因為我沒有太多場地可以選。
拍攝地點是我家的曬衣場(兼專業團隊中比較資淺的那個團員的遊樂場,有之一),所以有點亂。原本要要出一瓶更大罐的可樂,但是被喝完了,透明的空瓶子效果不好,只好跑去7/11買了一瓶能買到最大罐的紅茶,預算因此暴增無窮多倍。
目前的這個方法,如果花點金錢、人力和時間,是可以達到好得多的效果。無奈我所有的東西都是曬衣場拿的,所以角度很有限制。
我的專業團隊中比較資深的那個團員,醒來後看到我的表演,覺得我像白痴。
背後的原理其實是可以「破解」的,原本也打算拍個解說,但沒時間,只能等等了。

這不是唯一能達到類似效果的方式。這次耶誕節晚會表演原本也打算用另外的方式達成類似的效果。但是買不到那麼長麵包,也沒有時間把方法完善練熟,所以還是換成別的節目。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