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duino, Beaglebone, Raspberry Pi, Lego Mindstorms 心得比較(下)

Posted by tjwei on 星期日, 9月 22, 2013 with No comments

RPi

我只裝了以及跑了一下 RPi,安裝上面還算容易。儘管官方的版本跑的是 LXDE,感覺跑完整的圖形環境還是太吃力。連帶的,我也比較難利用零碎的時間測試一下原本想測試的 WIFI USB Adapter 和無線鍵盤滑鼠。
我想過利用 RPi 來在某種有限制的環境下做軟體/程式設計教學的可能性,不過主要的困難一個是上述圖形環境太慢的問題,二是要找個適合而且便宜的螢幕才行。

Beaglebone Black

BBB 在價格上不會比 RPi 貴多少,大致上 Arduino 和 RPi 能做的, BBB 也都能做。不過網路資源和社群比 RPi 和 Arduino 要小,不過也還算充足。
不過軟體穩定度還不夠成熟。除了一開始 ssh 的狀況外,完全按照網路上的說明來裝 usb wifi adapter 是無法成功的。我依照經驗,覺得是 kernel 版本的的問題,只是不知道是目前的 image 比文件新還是比文件舊。不過裝軟體沒有越裝越舊的道理,所以就往前追到最新的 image, upgrade 所有套件。不過還是失敗,因為文件上面用的版本在更舊的 image。最新版本的 image 裡面所附的 usb wifi driver 其實不管用,跟不上 kernel 更新的速度。得要另外抓最新的 driver 自己 compile 才行。
所以這裡面表示了兩個問題,一個是文件更新的速度不夠,另外一個是官方提供的 image 不夠成熟穩定。
再來就是我拿類比輸入做了些實驗,發現大多數的文件都只告訴你怎麼讀取一次資料。當然你可以重複一直讀取資料,不過這樣採樣的頻率只有 1~2khz ,遠遠不及硬體 ADC 規格能辦到的 24Mhz。新的 kernel 其實有人修正改寫,已經能連續讀取,我實際照樣操作,繞過一些小問題後,的確能辦到連續讀取。不過還無法控制採樣頻率。
所以雖然相較 Arduino 來說強了很多,但是也複雜很多,對 Linux 不熟或者沒有耐性的話,入門可能會碰到一些困難或限制。

Arduino 和結論

Arduino 前面已經說得很清楚,很適合外行而且自學的初學者。能與他相比的,只有 RPi,不過 RPi 的面向有點不同。
雖然長期以來,就已經有許多電子零件、套件、開發版、入門套件、教程,這一波起來的開源硬體,難道只是個噱頭嗎?
也許類似傳統武功傳授及精武體育會的差異吧。

Categories: , ,